工作动态
争做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好老师——2019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奖教师展之一

编者按 青年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生力军,青年教师兴则学校兴,青年教师强则学校强。日前,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教务处和校工会联合举办了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共有16个教学单位推荐的43位教师参加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来自机电工程学院的郑琳、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的张凤阳、外国语学院的陈阳、文法学院的张烨,分获理工组和文科组一等奖。为了发挥青年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大家争做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好老师,党委宣传部对四位获得一等奖教师进行了专访,展现青年教师奋发有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严谨求实、锐意创新的教学能力。

文法学院青年教师张烨:胸怀理想身自躬行

“凡学之道,严师为难。师严然后道尊,道尊然后民知敬学……”追随声音而去,张烨正在讲台上动情授课,台下坐着一位位德高望重的老教师。上个月,学校举办的青年教师教学培训暨竞赛活动,张烨获得了一等奖。

“当时只是想把平时讲课最好的状态拿出来,并且通过前期备赛和培训阶段,我就已经产生了一种乐趣,而不是把这次竞赛当作一次任务来完成。或许是在一种更自然的状态下来授课,让我能够更好地发挥自己。”张烨说。

竞赛结束,张烨又回到自己熟悉的课堂,因为她教的课程理论课占比很大,为了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张烨花了很多时间钻研教学技巧,大到教学环节的导入和衔接,小到ppt制作。她用更贴近学生们的方式来讲课,比如课程内容以动画或者表情包的形式呈现出来,让同学们感到新颖,充满乐趣。

面临家庭与事业的压力,她也曾有过彷徨、迷茫的时刻,是学生们的一句“希望我走入社会能够成为像老师一样的人”点醒了她,同学们将她当成一个人生榜样、一盏指路灯、一束前行的光,这让她深受感动,又在时刻反思,今天的自己是否比昨天更加努力。“如果把工作看成是一种实现个人价值的重要途径,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并在这条道路上无畏前行时,即使偶然遇到障碍,在披荆斩棘之后,收获的点滴进步和学生送来的微笑又何尝不是满径花香。”张烨笑着说道。

2012年起,张烨就成为了民大教师中的一员,也是从那刻开始,“教在民大”便成为了她心中的信念,这四个字不仅是一个前进的目标,更是她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的动力。“我很感谢学校对我们青年教师的培养,老教师的帮扶以及青年教师之间的互帮互助,在这样一种和谐、积极而又温暖的氛围中感受民大的魅力,让我觉得作为民大的一名青年教师是件很幸福的事。”张烨说。

如果说青年教师是推动学校发展的中坚力量,那么每一代青年教师的成长,都离不开学校提供的这片肥沃土壤,更离不开那些老前辈的指点迷津,“老带新”也已经成为了文法学院的一种传承形式,老教师们的指导和帮助激励着青年教师们前行,就是因为背后有了这样如此强大的支撑,让青年教师们感受到了民大带给他们的磅礴力量。

“身为教师,首先要集爱岗、敬业、责任和智慧于一身,要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同时还要尊重和鼓励每一位学生,要平等待人,力求完美,细节方能决定成败。另一方面,学校很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每一次的竞赛和培训都与国家教育教学标准相接轨,聘请优秀的外教专家来我校与青年教师们进行交流和学习,有时也会派遣部分青年教师赴其他高校进行学术研讨。整体来说,学校对于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发展是十分关注的,也希望青年教师们能够通过学校提供的优秀平台,更好地做到‘教在民大’。”文法学院副院长辛志凤介绍。

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教师张凤阳:坚守岗位做合格人民教师

“我是2013年来到学校任教的,从学生到老师的转变,让我非常激动,也伴随着一丝紧张,不知道该以什么方式上好自己的课。”张凤阳说。

刚刚任教的张凤阳负责的是《大学物理》,这门课属于基础理论课,一百多名学生专业不同,兴趣不同。张凤阳想让在座的所有学生都能够投入到课堂上来,但是由于人数太多,而且时间和精力有限,不能每个学生都能照顾到,这种矛盾让初来乍到的张凤阳有些失落,也有些手足无措。

张凤阳有很强的责任感,想让自己的课堂不会那么无趣,也为了及时发现上好课的技巧,从刚刚任教到现在,张凤阳始终保持课前认真备课,在课程结束后会对本节课进行教学情况反思的习惯,希望通过不断的改进让自己与学生之间的配合会更自然。

现在的张凤阳在任课时早已成熟稳重,懂得如何应对每一门课程、每一位学生。“特别感谢学院的老前辈当时给我们青年教师的指导,在我刚刚任教的时候还有督导会过来听课,过后会给我特别好的指点。学校也在给我们展开了很长时间的青年教师培训,教师发展中心经常组织开展很多讲座,还带我们青年教师出去学习,通过学校学院展开的这么多指导和培训极大增加了我的教学信心,我也顺利能够进入到老师的这个角色。”张凤阳说。

在任教七年的时间里,张凤阳已经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教学方式。为了能够让学生在课堂上打起精神,张凤阳使用了一种点名法,叫“滚屏点名法”,屏幕上写有每个学生的名字,当准备抽人回答问题的时候就滚动屏幕,并让学生喊停。“这种惊心动魄的方式我通常用在下午,既能达到点名效果又能使学生的紧张感大于他们的困意,在喊停的时候整个课堂都变得热闹起来,这样他们也有一种参与感。我这种方式比较新颖,慢慢的学生也喜欢我的课堂”。张凤阳说。他还采用一种上课查资料的方法,这样可以让学生在上课时间不分心。由于上课玩手机的现象比较严重,张凤阳并没有采取收手机的政策,而是在上课过程中提到某个知识点就会让学生查阅资料了解并随机抽人回答,大概每隔十分钟让学生查阅一次,这样就打破了学生想上课玩游戏和看电视的意图。

“物材学院一直注重青年教师的引进和培养,在教学建设方面我们依然要加大投入力度,努力打造优秀的教学团队,加强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的培养。2018年,学院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辽宁省教育厅高等学校创新团队1个,大连市顶尖及领军人才1人。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团队及人才项目均是我校历史上首次获得。此外,2018年,我院还获得国家级科研项目4项,大连市杰出青年基金1项,入选国家民委创新团队1个、领军人才2人、中青年英才3人,大连市科技之星6人,全年项目总经费653万元。从国家级项目获批数量、各类人才计划入选人数,到经费总额均位居学校前列。”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董斌说。

(信息来源 学生记者 张宇 吴美秀 责任编辑 李素梅 创意设计 杨琨)



上一篇:最好的教风永远在路上——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工作综述

下一篇:我校举办2019年青年教师教学培训暨竞赛活动

版权所有 大连民族大学工会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