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大连部分高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动态

大连部分高校离退休工作部门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动态

(材料数据来源为各高校离退休工作网站或离退休工作部门提供的材料)

在今年上半年,由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高校离退休协作组根据疫情的情况,通过协作组的微信群进行工作交流,按照省、市委老干部局和大连市高校联合会、各单位党委的工作部署,研究开展今年的离退休工作。从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到现在,各学校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负责指挥、协调离退休老同志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很好的工作效果。离退休老同志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涌现出很多感人的“战疫”事迹,彰显了离退休老同志的政治素质、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以下汇总了部分高校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情况和经验做法,供同行交流借鉴。

大连理工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加强组织落实,层层压实责任,多措并举。成立“离退休党委(处)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组”(党委书记兼处长为组长,副书记、副处长为副组长,全处在职同志参加),负责指挥、协调、服务3200余名离退休老同志的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离退休党支部战斗堡垒和离退休自管会桥梁纽带作用,协同各学部学院等二级单位,配合离退休党委(处)完成疫情防控信息统计、知识宣传、舆情引导等重要任务。做好信息跟踪,执行日报制度。从腊月二十九开始,离退休工作处全员在线值守,24小时电话值班,常态化随时搜集老同志的防疫信息,联系帮助老同志做好防疫相关工作。加强防疫宣传,做实具体工作。第一时间转发学校的各项通知,发布了《致全校离退休老同志的一封信》,教育引导广大老同志统一思想,增强大局观,自觉遵守防控措施安排。截至39日,离退休党委有963名党员捐款104193元(另有14名党员通过社会渠道捐款25500元)支持疫情防控前线。

大连海事大学离退休党员包岗值班,助战疫情,在全国众志成城共战疫情期间,学校离退休老党员不仅积极响应政府“少出门、不聚集”的号召,更是心系战“疫”一线,力所能及发挥作用,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的战斗中。学校离退休老同志刘双柱和妻子真切地关心着在寒冬中值守岗位的社区工作人员,“他们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站岗那么辛苦,能关照就多关照一些。”老两口家住中山区青泥洼桥街道枫林社区,离检查点很近,每天都用真切的关心温暖着值守站岗的同志。由于每天三班的值守时间长达16个小时,而社区工作人员还负担着海量的统计工作,值班人员出现了人手不足的问题。在这关键时刻,刘双柱老两口非常痛快地包揽了任务。就这样,刘双柱与妻子两个人承担了至少6个人的工作。刚开始是16小时,后来统一调整为12小时。寒风中,他们穿着臃肿的服装,戴着红袖标,起早贪黑,坚守岗位,每天认真地检查每一个进出人员的通行证,一遍遍地宣传防控知识和政策,不辞辛苦,不求回报,用无悔的坚守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大连医科大学离退休工作处着力做好老同志疫情防控工作,采用手机、互联网、微信等手段进行网上办公,确保离退休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开展。3月,举办新型冠状肺炎病毒防控知识竞赛线上活动,引导老同志正确认识国家疫情防控工作、建立健康的生活理念,大家纷纷为本次活动点赞。4月至6月,组织全校离退休教职工开展主题为“坚持群防群治、助力决战决胜”的文学、书画、摄影、手工作品征集活动。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与老同志,特别是孤寡、空巢老人加强联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指导大家正确做好个人防护,增强抗疫必胜的坚定信心,安全、愉快度过疫情期。支持离退休教职工发挥专业和经验优势,为国内外疫情防控工作建言献策。128日,公共卫生学院退休教师任苒教授作为特邀专家对中国新冠病毒抗疫提出建议,有关内容被刊登在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编辑的20201月第一期《全球健康简报-2019nCoV专栏》。任苒教授还参与了中国预防医学会全球卫生分会组织的英文文章《Fighting against the common enemy of COVID-19: a practice of building a community with a shared future for mankind》(中文题目:《全球联手共同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建议》)的撰写,此文于20203月发表在Infectious Disease of Poverty,2020-934)。离退休工作处党总支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组织全校175名离退休党员为抗击疫情捐款12510元。

大连工业大学离退休处积极研讨特殊时期老干部老同志服务管理工作,摄影协会的老师们被白衣天使们的英雄事迹所感动,被无数个无私奉献抗击疫情志愿者的大无畏精神所震撼,线上交流摄影技巧、记录抗“疫”精彩瞬间等工作,并将上述工作任务作为协会上半年的活动内容,使摄影协会工作疫情期间不停滞;面对疫情校二部家属楼部分党员、干部、群众在沙园社区领导和工作人员的精心组织下,立刻成立防疫督导站。在疫情期间取消上门送药,通过快递公司将药品快递给老干部,受到了老干部和家属的称赞。24日,退休教师宋永胜的画作拍卖成功,他将所得3000元捐献用于抗击疫情。之后,宋永胜老师又陆续卖出二幅画作捐款1000元,总合计4000元全部捐献用于抗击疫情。在这次抗疫情捐款有196位离退休党员参加爱心捐助,捐助爱心款18840元。

东北财经大学离退休人员工作处与离退休基层党组织,在疫情初期立即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了《东北财经大学离退休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各支部书记深入老同志居住集中的小区,张贴通知和海报,为老同志发放疫情宣传资料,同时,通过QQ群、微信群、打电话等向老同志全面准确及时地宣传推送疫情防控信息,帮助老同志了解防控知识,消除恐慌心理,提高防护意识。老同志科学对待疫情,通过创作诗歌、音乐、书法作品等方式丰富居家生活,表达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乐观向上,积极作为,为小区志愿服务,体现了老党员退休不退色优秀品质和奉献精神。 疫情面前见党性,关键时刻显担当。学校离退休党员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踊跃捐款,共有433名党员参与捐款(占党员总人数的81.39%),累计金额达53952元,彰显了东财离退休教职工在国家危难时刻“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使命担当。

 

辽宁师范大学离退休老同志在防疫过程中,积极响应党的号召,遵守国家相关规定,身体力行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组织的力量积极防疫。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积极行动,通过微信群、电话通知、支部传达等方式,将有关防疫相关要求通知到每一名老同志,做到了全覆盖。尤其是老党员同志们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不出门不聚集,居家关心关注疫区同胞和广大逆行英雄们的感人事迹,影响带动身边老同事、亲友遵守国家相关规定,积极配合防疫。各党支部坚持和本支部党员保持密切联系,每日通过微信公众群向离退休党委零报告。二、发扬手足情深、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以自愿捐款体现爱国情怀。很多老党员老同志在疫情初期就通过支部或直接询问中心党委书记如何为疫区捐款,老同志克服不会电子转账等困难,发动子女同事帮忙捐款,旅居国外和外省的老同志踊跃捐赠,截止时间过后,还不断有老同志包括大量非党员同志表达捐款意愿。3天内,辽师大离退休老党员累计捐款61691.66元,其中1人个人捐款1万元,1000元以上5人,500~100012人。

 

大连海洋大学离退休工作处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组,制订了《疫情防控期间工作方案》。及时向离退休老同志发布相关通知、信息,了解老同志居家生活情况,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为老同志解决实际困难,采取弹性工作制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离退休党委组织广大党员群众,严格执行各项规定,通过微信、电话互致问候、交流信息,以积极健康的心态面对疫情。全体党员克服困难,积极踊跃捐款,有的老党员不会使用手机微信转账,就通过儿女们想办法转交,还有的老党员身在外地也纷纷奉献爱心。有的党员在微信转账中写有“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献爱心党费捐款”等词语,这些充分体现了老党员们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一片赤诚之心,也充分展示了老党员们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不忘初心,同舟共济,以实际行动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大连大学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在春节刚过,就按照大连大学党委下发的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立即将相关文件精神通过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群、qq群、电话等形式传达给离退休老同志,并及时了解掌握身在外地老同志的情况。老同志们积极响应,认真做好个人居家隔离的各项规定,陆续从外地返连的老同志及时汇报返连后隔离情况。离退休党支部书记认真负责,积极联系本支部党员,做好防控疫情的各项工作。离退休党员积极响应中共中央组织部为疫区捐款的号召,主动捐款,497名党员共捐款63990元。个人单笔最高捐款6000元。有部分老同志与党组织联系,主动表示要承担作志愿者工作,充分表现出大连大学离退休党员较强的组织观念和奉献精神。

 

大连民族大学退休老教授、大连市非遗文化传承人邓德庆的抗疫情全民健身功法视频《非遗“云“课堂-功力门武术(1-4)集由大连市推荐到学习强国平台,为人们宅在家里缓解情绪压力,提高人们免疫力和身体健康水平做出了积极贡献。校老干部活动中心(各老年兴趣小组)、市内党员活动室、工会各活动室春节假期至疫情解除前停止各类活动,同时及时通过民大暖洋洋等微信群转发信息,传播居家保健知识,弘扬正能量,组织引导学校退休老干部认真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增强防护意识,加强锻炼,共度时艰。按照省委、学校党委要求,退休干部党总支组织学校全体退休党员102人通过学校党委组织部捐款,共捐款9680元。

大连外国语大学在疫情期间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服务管理工作,持续做好疫情期间的稳定协调和防疫宣传、开工前的准备等工作。自学校123日发布疫情期间的工作方案以来,离退休工作处高度重视,全力积极稳妥地应对,发布防疫通知、防疫知识、倡议书等,坚定离退休人员的抗疫信心,疏导心理压力,送去关心关爱,众志成城抗击疫情。通过微信群、电话等形式做好稳定防疫工作。全力做好疫情期间离世老同志的善后、抚恤工作,截止目前办理了四位,家属都十分满意。对一位疑似病例的老同志进行全程跟踪、汇报反馈、服务等工作,在解除隔离观察后,及时送去慰问品,表达了学校领导的关心关爱。在本次抗击疫情中,党员同志们积极响应捐款号召,共有116位党员捐款16700元,表达了支援抗疫的爱心。做好临时聚集人员的体温测量、登记等工作,确保来办事人员的轨迹跟踪。为了不降低老同志的福利待遇,克服困难,降低疫情影响,积极筹备,及早做好计划,本年度预算使用经费一分未减,确保疫情过后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辽宁警察学院组织离退休干部处精心组织,引导离退休老同志以多种形式参加抗疫战斗。退休第三党支部书记童根银在疫情期间积极关注疫情变化,通过电话逐一了解支部成员生活近况,掌握出行动态,带领支部成员认真学习防控知识,严格落实防控要求。童根银同志通过打电话、发信息和微信等方式动员党员捐款,耐心解答捐款活动中提出的各种问题。82岁老教授李增普还积极配合社区做各种防疫工作,让我们非常感动。74年党龄的 91岁离休老党员李鹏飞同志每天关注疫情发展,对一线抗疫的医护人员和公安干警充满着敬意,当听到有关捐款的消息后,主动打电话询问捐款事宜,自愿捐款1000,当提醒老人家按上级党组织要求捐款数额一般不超过100元时,李老说“我是一名离休党员,党和国家非常关心照顾我们,让我多捐点吧,我想为疫情防控做点事,尽一点绵薄之力。 一份心意,彰显了一名老共产党员应有的政治品格和思想境界。已经在社区捐过款的老党员李翠红、马青山、宁亚、王秀英得知学院捐款活动后再次积极要求主动捐款。在国外居住的老党员也积极响应、表达心愿。学院127名老党员积极捐款13240,为抗击疫情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大连交通大学离退休老同志们心系战“疫”一线,积极行动起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了和全国人民一道抗击疫情夺取最终胜利的决心。 黄河路北山小区是我校老同志居住比较集中的小区,北山老教师党支部支委们进行了工作分工 ,保证电话24小时开机,随时倾听并解决老同志们遇到的困惑和问题。支委们不顾年岁已高,积极主动对家属区的门把手、门铃和楼道地面进行消毒,温馨提示老同志们加强防范意识和积极采取防疫措施,受到老同志们的称赞,体现出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离退休处按照有关要求关闭了各类活动室,停止了所有协会活动,老同志们就在家拿起手中的战笔,为疫情防控阻击战鼓劲加油,讴歌防控疫情一线的白衣天使和英雄们,李春明、王作喜、吕书、宋立、刘文杰、郝孝英等老教师创作了诗歌《向“白衣天使”致敬》、七律《战疫情》、诗经体《宅兮》等文学作品、王文英老师创作的歌曲《战病魔》唱响了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的强音;关工委委员们通过线上交流,研究今年的关工委工作,近日向二级学院关工委下发了今年学校关工委工作要点。在本次抗击疫情中,党员和离退休老同志们积极响应捐款号召,共有279位党员和老同志捐款27640元,表达了支援抗疫的爱心。

在连高校离退休老党员、老同志心系战“疫”一线,积极行动起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通过各种形式表达了和全国人民一道抗击疫情夺取最终胜利的决心。老同志们踊跃为抗击疫情捐款,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忠诚担当,践行自己的初心使命。大家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上一篇:校工会积极组织开展消费扶贫行动

下一篇:倾尽丹心育桃李 奉献韶华铸师魂:学校召开2019年度退休教师座谈会

版权所有 大连民族大学工会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