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
夏季保健常识

从立夏到立秋这段时间,其气候特点是酷热多雨,人体阳气此时最易发泄,新陈代谢也极其旺盛。《理虚元鉴》中有:“夏 防暑热,又防因暑取凉。”这是夏天养生的基本指导思想。既要防止暑热伤人,又不要为了避暑而伤了人体阳气,还要养阳气。

1、注意寝室凉爽 夏天,一定要将寝室内的物品摆放整齐,打扫干净,一切都井然有序,当然会心底生凉。每天,将阳台的窗和寝室的门打开,空气对流而生的 自然风,可使满屋清新透爽。

2、饮食保健要适当地在饮食中补充盐类,这是由于高温下,大量出汗,体内有相当量的盐分随汗排出。盐的供给量,每日在20-30克即可,其次要多喝点水 或饮料,但需注意多次少量饮用,每次不超过300-500毫升,清凉饮料温度以10℃为宜,茶、咖啡、绿豆汤、乌梅汤,除能补充水分外,还有轻 度兴奋作用,有助于解除疲劳,改善食欲。最后,要多食些水果、蔬菜、瘦肉、鸡、蛋等。相反,脂肪的供应量要适当减少,若过于油腻,就会引起厌食。夏天,往往食欲下降,所以,在饮食中要注意色、香、味,并适当吃些粗粮,酸味和辛辣味的食品,有增进食欲的作用。

3睡眠,保健夏天,体内物质和能量一般消耗较大,因此睡眠就显得十分重要。古人云:“能眠者,能食,能生长”。这一点在夏天对于同学们中一些身体 虚弱的人,不能忽视。阳光充足时,在阳台上晒一下被子,更有助于睡眠。

4锻炼,保健暑天炎热的气候往往使人烦燥,容易“生火”。因此,这时的保健以避暑热而从清爽为宜。俗话说:“心静自然凉“,保持心情上的自我宁静? ,便是炎夏保健的一个主要内容。傍晚,暑意退去,到户外看看夕阳,闲步于林荫路上,置身于自然之中,既避暑消夏又锻炼身体。或是迎着升的太阳坚持室外锻炼,最简单而又最有益处的就是慢跑,既完美了自己的身形,又给一天的学习带来了活力,呼吸着大自然的新鲜空气,新的一天又开始了。据载,若在夏季能进行20~30次日光浴,每次15分钟左右,所得的紫外线能使用1年。所以,可以适当进行一下日光浴,但千万别被紫外线晒伤 。

5暑湿之气容易乘虚而入,造成苦夏、中暑。苦夏的主要表现是:胸闷、胃部欠佳、四肢无力、精神萎靡、大便稀落等。此病主要反映了胃肠消化功能减退。故要减少食量,少吃油腻食物,减轻胃肠负担,是预防苦夏的主要措施。中暑大多因为较长时间的日光暴晒或高温而引起,预防的办法是多喝些防暑饮品,如酸梅汤、西瓜汁等。不要在阳光下长时间暴晒,可以戴凉 帽或是撑上遮阳伞出门。

希望这些常识和方法能帮助大家度过一个健康而快乐的夏天

上一篇:春季养生菜谱

下一篇:夏季养生保健小常识

版权所有 大连民族大学工会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