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
赛过良药的5种蔬果皮
赛过良药的5种蔬果皮

日常生活中,人们在吃瓜果时都习惯将瓜果的皮丢弃,却不知瓜皮果屑是防治疾病的“良药”,对人体的保健除病有着良好的功效!

  西瓜皮

  用于消暑解渴、清热解毒,西瓜皮优于西瓜瓤。中医用西瓜皮和瓜汁入药配成“西瓜翠衣”,具有清热解暑、泻火除烦、降低血压等功效,对贫血、咽喉干燥、唇裂、膀胱炎、肝腹水、肾炎均有一定疗效。

  实战教程:凉拌西瓜皮丝

  这个菜和凉拌土豆丝,凉拌佛手瓜差不多,口味可以根据喜好变化。有两点需要注意:

  1、先切斜片,再改刀成丝比较好。这样才不会有的太韧有的太水。

  2、瓜皮丝焯水要快,捞起后要浸凉水。

  做法:西瓜皮切丝,放在较深容器中,用盐,拌匀,上面压一块石头(没有石头就用个较小的容器装上水代替),这样腌制半天左右,要吃的时候取出,用手挤掉腌出的水,加醋,香油,一点点糖,要好看的话再切一个西红柿在里面,拌匀即可食用。这样的西瓜皮比炒熟的爽口。

  提示:最好选用厚脸皮的西瓜。因为厚点的瓜皮水分大,容易入味,另外口感也好。西瓜皮的废物利用肯定不止这些,只要换个眼光看它,它会还你惊喜。

  冬瓜皮

  有消暑、健脾、利湿之功效,可用于治疗肾病、肺病、心脏病引起的水肿、腹胀、小便不利等。用冬瓜皮煎汤洗脚既治脚气,又治脚臭,一举两得。

  黄瓜皮

  一些人吃黄瓜时去皮,实在可惜,黄瓜的一身绿衣含有绿原酸和咖啡酸,能起到抗菌消炎和刺激白细胞吞噬的作用。黄瓜带皮食用对经常咽喉肿痛者是一剂良药。

  香蕉皮

  香蕉皮中含有抑制真菌和细菌的有效成分——蕉皮素。可医治由真菌感染所引起的皮肤瘙痒症。香蕉皮有润肺肠、通血脉、增精髓之功效。将香蕉皮捣烂加姜汁能消炎止痛,用香蕉皮搓手足,可防治冻疮。此外,香蕉皮晒干磨粉,还是不错的美容佳品。

  苹果皮

  有收敛作用,取鲜苹果皮30克煎汤或泡茶饮用,可治胃酸过多、痰多,将苹果皮晒干研末,取15克空腹时调服,每日2~3次,对慢性腹泻和神经性结肠炎、高血压等有一定疗效。


上一篇:多揉手上养生穴轻松防治颈椎病

下一篇:关于健康的小常识

版权所有 大连民族大学工会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