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
养生夏季养生重点

养生夏季养生重点:顺应时气,保证阴阳平衡,照着方法做有益健康

夏季天气炎热,还是多雨的季节,就让很多人对这个季节生出讨厌之情。关键是在这样一个季节里,很容易出现一些疾病,比如脾虚、湿气重、心脑血管疾病。如此情况下,就更让人不喜欢夏季,想要夏季快点过去。

可是,大家不知道的是,夏季其实是养生好时机,如果能够顺应时气,对保证阴阳平衡会有益处,就能减少一些疾病的发生,可以安心度过整个夏季。因此,在夏季养生时,有些注意事项就需要了解了,不能打破阴阳平衡,否则就不是养生而是伤身了。

首先,依据个人体质去进行养生。

因为体质分很多种类,若不了解自己的体质,盲目地跟随大众,得到的效果,就可能不是自己想要的,要知道有些养生方式,并不适合你。比如说有些人是阴虚火旺体质,只是一味地补虚,不懂得降火,调理效果就不会很明显。

还有就是湿气重的人,湿气分热湿和寒湿,若没能区分开,就会导致湿气难除,还有可能在祛湿的过程中,加重湿气,导致身体出现更多问题。因此,为了不给身体增加负担,需要根据体质去制定养生计划,不能太过盲目。

其次,夏季重在养阳。

想要阴阳保持平衡,要记得在夏季温补阳气,夏季容易流失阳气,主要是不良习惯的形成,会使得阳气流失加快,若不能及时补充,就容易阳气不足。所以,夏季既要守阳也要补阳。

守住阳气需注意几点:

1、少熬夜,保证有规律的睡眠作息。

2、忌寒凉,少吃冷饮,吹空调记得要做好保暖。

3、运动过度,饮食无节制。

4、思虑过多,无法及时调节。

补充阳气应该怎么做?

泡脚养阳:夏天虽然天气热,但适当的泡脚可以帮助生发阳气,尤其是在泡脚水里加点料,补充阳气的效果会更加好。比如说在泡脚水里加艾草、花椒、生姜,能帮助驱走体内寒气,改善血液循环,体内寒气逐渐变少,阳气就会变得充足。

按摩穴位养阳:人体有多个穴位,可帮助养阳,分别是风池穴、关元穴、肾俞穴和劳宫穴,如果能在空闲时候,对以上几个穴位进行按摩,可以帮助温补阳气,还能对强健身体有好处,可以尝试着做一做。

以食养阳:体内阳气最怕寒凉食物,为了补回阳气,生冷寒凉的食物就需要忌口了,得多补充温性食物。比如韭菜、南瓜、洋葱、大蒜、桂圆、莲子,日常中可以增加以上几种食物的摄入量,对温补阳气会有益处。

最后,注重高发疾病的预防。

人在炎热天气之下,生理功能会随之下降,就会给身体带来一些不适,甚至是疾病,其中就会有一些高发疾病容易产生,比如心脑血管疾病、肠胃病、炎症。对于这些疾病还得重视起来,早做预防是件有必要的事情。

那么,预防高发疾病,该注意哪些问题?

1)——心血脑血管疾病

注意监测血压、血糖和血脂情况

情绪要调节好,保证心态良好

药物持续服用,不能盲目增减药量

饮食、运动、睡眠,三合一缺一不可,一点都不能马虎

2)——肠胃疾病

饮食卫生要注意,避免误食有害菌

保暖需做好,不要贪凉,不管是饮食还是空调,都要有所节制

提升身体素质,加强身体免疫力和抵抗力

懂得养护肠胃道

3)——炎症

有种物质,需补充到位,这种物质那就是脂肪酸,能够帮助抵抗炎症

要补足水分,不要渴了才喝水,且要喝对水

饮食要合理均衡,蔬菜和水果不能缺少,不要有偏食、挑食的习惯

夏天既然是养生的重要时期,就要懂得抓住机会,错过就要再等一年了,以上划出的重点,还是希望在养生时,能够有所注意,或能让养生的效果事半功倍。当然,也希望在养生过程中,少进入误区,改掉不好的习惯,如此坚持下来,身体得到的益处才是让人欣喜的。


上一篇:养身知识20条

下一篇:多揉手上养生穴轻松防治颈椎病

版权所有 大连民族大学工会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