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榜
2005--2007年度大连市发“三育人”标兵张晓庆老师事迹

张晓庆,女,1957年10月1日出生,1983年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张晓庆同志是大民族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的一位专业课教师,副教授,从事高校教学工作20余年。在调入大连民族学院的13年中,一直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同时兼任学生班导师。她爱岗敬业,踏实工作,严以律己,认真履行教师职责,在教书育人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受到了全院师生的一致认可和赞扬,多次获奖。1997年、2003年和2005年度被授予大连民族学院“先进工作者”;1998年、2001年和2006年度被评为大连民族学院“优秀共产党员”;2000-2001年度被评为大连民族学院“优秀班主任”;2001-2002年度被评为大连民族学院“优秀女教职工标兵”、2007年被评为大连民族学院第四届“三育人标兵”;2003年和2006年获大连民族学院教学质量优秀奖;2004年、2005年获大连民族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教学质量优秀奖;2006年度又荣获中共大连市委高校工委“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称号。

一、倾情教育,甘于奉献

张晓庆老师主讲统计学课程。承担着全院繁重的统计学的教学任务,并指导学生实习和毕业论文。年年超负荷完成教学工作量。她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教师岗位。在教学过程中,她经常利用课间、课后及一切可能的机会与学生交流,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从而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选择适当的教学方法,因材施教。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大学生的数量越来越多, 造成了毕业生就业难,致使现在的大学生较之以前的大学生普遍存在这样一种心理 : 什么和本专业的课程联系密切,什么对就业有帮助就学什么。针对学生这种普遍的务实心理,在每学期开课伊始,张老师总是首先向学生进行统计学课程重要性及统计学应用领域广泛性的介绍,说明统计学和每个行业息息相关。让学生首先从心理上接受统计学,这对学生学习主动性的形成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青年学生正处于长知识,长身体的重要时期,也是人生世界观形成的重要阶段。张老师及时抓住学生的这一特点,在课堂教学传授知识的同时,注意对他们进行爱国主义和民族自尊心、自信心的教育。比如,讲到统计绝对数时,她列举了大量反映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伟大成果的最新统计数据,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讲到强度相对数时,她将不同国家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进行对比,从中又看出了我国的差距。以此来激励和教育学生努力学习,毕业后为建设自己的家园,为民族的振兴做出贡献。为了把教书与育人融为一体,她在教学中一般不用书上现有的统计资料,因为书上的资料相对已比较陈旧,而是通过各种媒体搜集最新的统计数据,将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使学生在课堂上不仅受到知识的熏陶,还能得到多方面的启迪。她所讲授的“统计学”课程被授予“校级优秀课程”,本人获“理论课教学优秀奖”、校级“课堂教学质量优秀奖”等。历次教学质量评价打分都在90分以上。

为了培养具有综合素质高,创新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和复合型人才,她对统计学课程如何进行教学改革,进行了许多思考和探索。增加了Excel在统计中的应用实例和教学案例,并利用课余时间,让学生进行校园调查,写出调查分析报告,提高学生运用统计方法分析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她还怀着强烈的责任感,广泛搜集资料,编写了针对性强更加适合民族院校学生使用的《统计学》教材,由国家科学出版社出版。为了进一步搞好教学、促进教学,她也比较重视科研。近年来,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8篇。其中4篇论文分获辽宁省社科论文优秀奖和大连市科学论文二、三等奖。2006年又获准辽宁省经济社会发展研究立项课题一项,大连市社科项目一项,学校教改立项一项。

二、学高为师,德高为范

张晓庆老师一贯认为教师的劳动是以人为对象的特殊劳动,教师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影响。因此,张老师非常注意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今年寒假期间因腿摔伤,行走困难,开学时她依然拄着拐棍上班,从未耽误过一堂课,学生很受感动。张老师从事教学工作已经二十多年,对统计课的教学内容已很娴熟,但仍然认真编写教案,她的统计学教案被学校评为“优秀教案一等奖”。在每次上课前,她都认真备课,精心组织教学的各个环节,竭力使每堂课的教学都有充足的信息量和知识“含金量”。张老师严格要求自己像年轻人那样积极学习新知识,接受新观念,努力跟上时代的发展。课堂上采用先进的教学手段,并不断更新多媒体课件,做到化繁为简、化难为易、化抽象为具体,使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始终接近学科前沿。平时注意搜集综合性的典型例题和案例,开阔学生的视野,并认真批改学生作业,从中发现问题,以便及时答疑。无论学生提出的问题是简单还是复杂,她都不厌其烦耐心给予解答。有一名学生因病缺课较多,她就利用几个午休时间主动为他补课。无论学生在什么时间找她答疑解惑,她都会毫不犹豫地放下自己的事情,热情地接待学生。张老师凡事为学生着想,急同学所急,比如她讲授的任选课学生没有书,她就千方百计想办法,为全班学生集体借书。个别学习较差的学生期末考试时总想走点“捷径”,遇到这种情况,她总是教育并要求他们扎扎实实下功夫复习,不要投机取巧。一些学生经过努力也考出了较好的成绩。

三、真诚关爱 良师益友

张老师在民族学院建院初期就来校工作了,在她所教过的数千名学生中,没有跟一个学生发生过不愉快的事情。她对学生中的不良现象不是简单粗暴的批评制止,而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使学生们心服口服。她尊重学生,学生也尊重她。张老师在民族学院期间共担任过四个班的班导师,其中会计001班和会计043班都带了四年,这两个班级分别获得学校优良学风班和优良学风标兵班荣誉称号。

张老师对学生要求比较严格,入学之初,就教育他们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树立追求知识和追求真理相统一的成才观,树立物质富裕与精神富有相和谐的幸福观。不仅在学业上有所建树,还要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她所带的班级学生100%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作为一名党员老师,党总支的组织委员,她已记不清与多少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谈过话,为多少学生做过入党介绍人。她为这些学生的进步感到由衷的高兴和欣慰。作为班导师,她非常重视新生从高中生向大学生的角色转换,十分注重抓好第一届班委会的选举,因为组建一支能力强、作风正、热情高的学生干部队伍,对于一个班级班风的形成至关重要。由于新生经验不足,她专门邀请高年级班干部就怎样争创优良学风班和怎样当好班干部做经验介绍。她从不注重表面形式,而是切实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譬如,对于寝室闹矛盾的同学,能够及时调节矛盾,教她们学会忍让和宽容;曾有两名学生干部思想上有些顾虑和想法,不想继续任职,张老师及时与她们谈心,使她们解除了思想负担,高高兴兴的承担工作,继续为同学们服务。班级有一名同学对所学专业不感兴趣,曾一度情绪低落,不及格门数较多,张老师及时发现,找其谈话,使她能够振作起来,学习成绩也有了明显提高。张老师总是教育学生应当将学习放在首位,不允许一名同学掉队,对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她主动组织班级成绩好的同学给他们补课;对于积极参与科研和申报科研项目的同学,她总是给予热情地帮助,她指导的经济学专业李奇同学的论文《三农问题的相关探讨》已发表在《大连民族学院学报》2004年第二期上,经济学专业赵风阳同学的科研项目《引工入农可行性分析》已获“太阳鸟”科研计划资助,并获三等奖,她指导的参加第八届“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国际贸易专业王媛同学的作品《关于清真小吃及餐饮业的发展状况调查报告》以及祖研丹、马科学等同学的三项作品均已通过学校评审,上报省里。她总是以一颗爱心给学生送去温暖,对于因病住院的同学和献血的同学能够及时去看望并送去营养品;她所带班级一个学生的弟弟因车祸受伤住院,她主动去探望,当得知因药费不足医院要停药时,她主动倾其所有,将身上所带的钱捐出解决了燃眉之急。她关心学生,尊重学生,理解学生,信任学生,她以自己的一颗爱心赢得了学生的拥护和尊重。也成为教职工教书育人的楷模。

上一篇:2011年

下一篇:2003-2005年度大连市“三育人”标兵李晓梅教授的先进事迹

版权所有 大连民族大学工会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