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代会
大连民族大学第五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工会工作报告

凝心聚力 锐意创新 为服务大局再立新功

在学校第五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18年1月17日)

王玉良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代表大连民族大学第四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民主管理委员会和工会委员会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 工作回顾

大连民族大学第四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是2011年4月召开的。几年来,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在广大教职工大力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着眼全局,情系教职工,担当作为,创新进取,在参与科学决策、民主管理、师德师风建设、发挥女教职工作用、青年教师培养及构建和谐文明校园等方面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以党的领导为核心,发挥好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校工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群团改革工作座谈会精神,认真落实学校党委的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和国家以及学校工作大局保持高度一致,找准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影响力, 紧紧围绕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读书征文、书画摄影、微信互动等多种载体,在全校教职工中深入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凝聚了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共同奋斗的强大正能量。

(二)以民主管理为重点,维护保障好教职工权利。几年来,学校工会持续加强以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学校民主管理,不断完善“双代会”各项制度,听取代表意见,充分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切实保障教职工在改革中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学校的民主管理委员会、工会主席办公会、工会委员会会议、代表提案等多渠道,已成为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基本形式,为学校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制度保障。教职工代表大会作为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已写入学校的《大学章程》。学校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等重要议题,在教代会或教代会闭会期间通过民主管理委员会审议表决。几年来,教代会或民主管理委员会参与讨论并审议通过了《大连民族学院基本医疗保险改革方案》、《大连民族大学章程》、《大连民族大学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大连民族大学工会会员参加市总工会医疗互助方案》等事关学校发展建设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文件和方案,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

(三)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抓手,助力学校教育事业发展。

1.树楷模,建机制,发挥“三育人”引领示范作用。

学校工会深入开展“三育人”等师德、师风先进评选活动,树立先进典型,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提升“育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倡导严谨、求实的学术作风,促进良好师德、师风及校风的形成。坚持每年在全校开展“三育人”评优工作,形成了“三育人”良好的创建、培育、评选机制。2011年以来,学校有2人荣获大连市劳动模范,有1人荣获大连市“五一”劳动奖章,学校获得大连市“五一”奖先进集体;有1个单位荣获省总工会授予的辽宁省女职工先进集体;校工会荣获市教育工会创优成果奖,有4个单位获得市级“三育人”先进集体,有4人获得市“三育人”先进个人。

2.扬新风,立正气,弘扬高尚师德师风和爱岗敬业精神。

工会积极贯彻落实《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制定《大连民族大学工会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以各种活动为载体进行师德师风建设,“阅读经典好书,弘扬工匠精神”为主题演讲, 参加了市总工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比赛,我校报送的两部作品荣获一等奖,手机摄影比赛有4名教师荣获三等奖;为纪念“五四”运动96周年我们还参加了民委组织的读书演讲比赛;学校连续三年举办了《倾尽丹心育桃李,奉献韶华铸师魂》为主题的退休教师座谈会。

3.架金桥,创条件,为教师建功立业创新创业搭建平台。

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借助大连市总工会“金桥活动”平台,组织我校教师参加科研成果转化利用,已为9名老师科研成果与企业对接,建立了129名专家库,为教师进一步与企业对接创造良好条件;为9名教师团队申请大连市创建职工创新工作室,2017年5月,我校鲍雅静团队工作室荣获大连市首批百家职工创新工作室。

4.展风采,树榜样,努力做好关爱女教职工工作。

学校还高度重视女教职工工作,引导和激励广大女教职工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 的精神,为创建和谐校园发挥半边天的作用。学校妇委会成立三年来有2人获得大连市“三八红旗手”、有1人获得市双百特色“巾帼建功”标兵、有2个团队获“双百”特色“巾帼文明岗”先进集体、学校妇女工作委员会连续两次荣获市妇联先进集体,

5.筑擂台,建鹊桥,为青年教师发展搭建成长平台。

我们积极与教务处、人才办联合组织全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共组织三届大连地区教学选拔赛,有两名青年教师通过比赛,代表大连地区参加省选拔赛荣获优秀奖,7名教师荣获大连赛区优秀奖;根据青年教师特点组织他们开展拓展活动、参加市总工会组织的交友活动等。

(四)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

1.广泛开展校内关怀及送温暖活动

工会坚持将日常送温暖与两节慰问相结合。持续开展重大病及困难教职工补助、教师节慰问、元旦春节慰问等系列举措;建立困难教职工动态数据库,及时掌握困难教职工的生活情况;对患有重大疾病、特困的教职工及时进行帮扶,与有关部门一起做好元旦春节走访慰问工作。从2017年起学校为全校工会会员每年拿出8万元,为教职工在基本医疗保险之外提供更多的健康医疗保障,运行五个月来,已有近40名教职工受益。与文法学院联合成立了法律援助中心,为广大教职工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为教职工排忧解难,维护合法权益。

2.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职工体育运动。

几年来,我们成功举办学校范围广场舞、广播操大赛,教职工参与率达80%以上。2016年我校教师800人的广播体操比赛,场面宏大,方阵整齐划一,气势磅礴,振奋人心,体现了全校教职工奋发向上的信心和干劲,得到上级工会和广大师生的充分称赞和好评。每年组织乒乓球、排球、篮球、羽毛球等团体比赛,弘扬团结合作精神;组织健步走、登山、徒步大赛等大众体育项目,让更多的教师加入了健身行列;鼓励女子高雅协会、合唱团、民乐团等各类协会健康有序开展活动,为文化体育爱好者、特殊群体提供便利条件。

3.广泛开展“建幸福之家”活动,用心用情关爱教职工 。

几年来,校工会按照全总《关于进一步加强职工之家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工会作用的意见》的要求, 先后对基层21个工会进行走访调研,实地考察基层工会“教工小家”建设急需解决问题,与二级学院党组织进行面对面交流,倾听基层工会对校工会工作意见和建议,向市总工会请示,争取万元以上援助健身器材投入到工程教育学院、科技产业园;为金石滩校区投入近万元健身器材补充,为教职工业余生活创造良好环境。

我们在工作中,不断提高基层组织的覆盖面。把200多名合同制教职工纳入工会组织管理,使工会组织会员规范化管理,形成“源头入会,凭证接转,属地管理”的机制。

4.广泛开展精准扶贫,落实好省市对口帮扶等工作。

从2012年开始,省市指定我校两个对口帮扶点,一个是我省鞍山市岫岩县鹿圈子村、一个是大连市瓦房店市杨家满族乡新农村。几年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和广大教职工支持努力下,我们在精准扶贫上做了一些工作,先后有莫占军、韩春雨两位同志驻村。他们对帮扶困难对象进行走访,为精准扶贫提供第一手资料。学校工会组织相关专业专家对扶贫村进行义务科技讲座、指导帮扶项目,组织暑期大学生支教,开展教职工党日活动,组织教职员工捐款,捐书籍、教学设备、文体器材等。截止目前,学校为鹿圈子村修建一座桥,解决了70多户农民交通问题,还修筑水灾破坏的道路,每年春节慰问困难户,还设计村委会办公楼,建设完成文化广场。到现在学校为鹿圈子村累计投入50多万元;最近市扶贫办,对学校扶贫杨家满族乡新农村软枣猕猴桃项目非常重视,增加投入,在多个村推广;2016年我校荣获省定点扶贫“先进集体”,3人次荣获省定点扶贫“先进个人”。

5.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组织。

一是开展调查研究,提高服务决策水平。为探索工会工作新思路、新途径和新方法,用科学理论指导工作实践,工会组织到大连理工大学、大连大学及国家民委兄弟院校进行调研活动,每年组织两次到基层工会进行调研,通过各种途径收集教职工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给有关部门和领导,不断改进工作,提高服务水平。

二是建章健制,注重内部制度建设。工会制定和完善了《大连民族大学“三育人”工作条例》《大连民族大学工会组织工作条例》《大连民族大学工会经费使用办法》《大连民族大学教职工社团(转会)管理办法》等10余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夯实了工会工作基础。

三是加强学习培训,提高综合能力。针对工会工作,我们组织了工会委员、基层工会主席开展专题培训和讲座,广泛开展交流活动,如组织基层女工委员参加市总工会组织的《劳动合同法》及女职工权益保护等专题培训等。同时加强部门理论和业务政策学习,牢固树立为广大教职工服务的宗旨,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

回顾几年来的工作历程,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校教代会、工会工作中还存在问题和不足:面对民族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教代会、工会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能力和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教代会、工会理论研究工作亟待加强;教职工之家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维权机制等方面需进一步健全。

二、今后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

同志们,党的十九大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使命和新要求。工会组织要站在新的时代起点上,把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的基本遵循,找准贯彻落实的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在围绕学校战略发展,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和维权能力,团结引导激励广大教职工发挥主力军作用方面更好发挥引领作用。

(一)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贯穿改革全过程,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影响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群团改革工作座谈会精神,不断开创学校工会工作新局面,使工会工作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

二)建立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实施、教职工参与的工作机制,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断推动教代会、工会工作健康向前发展。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突出问题,扩大组织有效覆盖,拓展服务职能,不断提升工会组织自身建设水平。

(三)贯彻落实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依法依规落实教代会的讨论建议权、讨论通过权和评议监督权,充分发挥教代会执行委员会的作用,积极探索有效的民主管理形式,切实维护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进学校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四)发挥优势,弘扬劳模精神,为全面深化改革建功立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我们要发挥组织优势,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充分发挥“三育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示范带动作用,以多种形式活动为载体,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引领广大教职工投身全面深化改革事业中。

(五)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推动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学校工会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创新工会工作载体,完善工会工作机制,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着重提高工会干部的履职能力水平,做好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工作。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时代已经吹响了新的号角,学校教代会、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委寄予厚望,广大教职工充满期待。我们要牢牢把握时代主题,认真履行新时期教代会和工会在依法治校、民主管理中所肩负的重要使命,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在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努力奋斗,为实现学校改革发展目标再立新功!

上一篇:学校召开第五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

下一篇:关于征集大连民族大学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一次全会提案的通知

版权所有 大连民族大学工会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