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发文
大连民族学院工会2010年工作要点

大连民族学院工会文件

大民院工[2010]2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大连民族学院工会2010年工作要点

2010年校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以第四次“双代会”会为契机, 以参与、维护、建设、教育等社会职能为主线,以增强基层工会活力为主题,紧紧围绕学校中心任务创新工会工作。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凝聚力和主人翁责任感,积极推进和谐校园建设,努力为学校改革建设和科学发展作贡献。

一、以第四次“双代会”为契机,团结广大教职工为学校发展建功立业

1、认真筹备,精心组织,开好第四次“双代会”。

2、落实代表提案,表彰提案先进个人和落实提案先进个人。

3、进一步推进和加强教代会例会、民主管理、代表视察工作。

4、认真组织工会干部学习,把全校师生员工的力量凝聚到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激励和引导教职工振奋精神,锐意进取,齐心协力,扎实工作。

二、进一步完善校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1、深化教代会制度建设,充分发挥民主管理委员会的作用,对有关学校全局性、长远性、影响重大的决策问题,通过民主参与、民主决策的程序和制度,把行政领导集中管理与工会民主管理有机地结合起来,确保十七大提出的扩大公民有序参与这一政治任务的落实。

2、完善民主评议干部制度。努力营造健康、良好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氛围,教代会民主评议干部与组织考核相结合,每年开展一次民主评议和民主测评工作。

3、配合学校党政做好校务公开工作,使校务公开与规范学校的管理有机地结合起来。

三、坚持以人为本,依法维护教职工权益,努力为教职工办好事、实事,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1、及时反映教职工的意愿和呼声,加强与行政部门的联系,共同解决涉及教职工权益方面的问题。

2、积极参与学校有关规章制度的制定和人事、分配、培训等工作。与有关部门合作,成立学校法律援助中心,维护教职工的权益和合法利益。

3、配合上级组织和学校有关部门,进一步实施送温暖工程,建立困难教职工档案,关心和帮扶因灾、因病造成家庭贫困的教职工,千方百计为他们排忧解难,开展好春节期间劳模、特困家庭和全校教职工的慰问活动。

四、认真做好女教职工工作,充分发挥女职工委员会作用

1、加强女教职工组织建设,建立健全校、院两级女工组织。

2、加强对新时期女职工工作规律、特点、方法的研究与探索,切实维护女教职工特殊权益,充分调动女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3、宣传优秀女教职工的先进事迹,弘扬新世纪女职工的时代精神。

五、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培养高效精干的工会干部队伍,不断提高整体工作水平

1、加强工会制度建设。进一步抓好建章立制工作,加强依法治会。逐步建立向同级党组织汇报制度,切实提高表达和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能力。定期召开一线教职工专题座谈会,以便及时了解和掌握教职工中的热点、难点问题。

2、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会活动方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3、加强工会干部的培养与队伍建设。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加强干部培训。通过学习研究与工作实践,积极引导工会干部进行战略性、前瞻性的思考与研究,不断提高工会干部履行工会职责的能力。

4、加强工会经费的管理与监督,确保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

5、加强对基层工会的指导,从各方面支持基层工会干部做好工作。

6、加强信息工作。充分发挥工会网页的作用,提高我校的声誉,充分反映我校广大教职工精诚团结、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做好教职工来信来访、文书档案管理、信息统计等日常工作。

六、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不断满足教职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不断满足教职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不仅是教职工自身发展的需求,也是国家民族发展的需要。工会要为丰富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创造条件,为提升教职工精神文化素养,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为活跃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营造良好氛围。今年将举办教职工运动会、排球、羽毛球等比赛以及爬山、演讲比赛等文体活动。

为了更好的开展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充分发挥社团作用,加强对各社团的组织和领导。坚持做好教工活动中心的建设和管理工作,为广大教职工创造温馨、良好的“教工之家”。

七、认真完成学校及上级工会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大连民族学院工会

2010年3月26日

上一篇:关于评选2010—2011年度先进工会、优秀工会干部、工会积极分子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表彰2008—2009年度学校先进工会、优秀工会干部、工会积极分子的通报

版权所有 大连民族大学工会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