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榜
记大连市劳动模范、市“三育人”先进个人江远教授

我院文法系主任、教授、院优秀学科带头人江远老师被评为1999-2001年度大连市“三育人”先进个人,2002年度市劳动模范。这在当时,是我院获得的个人最高荣誉。

江远教授1998年来我院任教,先后讲授了《思想道德修养》、《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大学生思想健康》、《形势与政策》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政策》五门课程,并且年年超额完成教学任务。在社科部的教学岗位上,他将为人、为师、为学高度统一;思想上、行动上实践了“学为人师,行为示范”的为师之道,诠释了“传道、授业、解惑”的真正含义。受到单位同志的一致好评,也是一位深受学生爱戴和欢迎的名师、恩师。

一、 学识渊博 经验丰富 是学生敬服的名师

“我是一名‘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政治理论教师,对党的理论深信不疑,一直把党的理论当成自己的灵魂,把传播党的理论当成是生命中的重要的一部分,生命的激情、生活的乐趣都在于此!”这是江远老师的激情告白。

孔子讲:人无信不立。二十多年来,江远老师研究宣传党的理论,根本一点就是坚信党的理论是科学的真理。搞理论研究工作枯燥吗?江远的回答是否定的。从事理论工作二十多年来,他深深感到,党的理论是对人民群众生动实践的总结、提炼和升华,本身就带有生动实践的“基因”。他在进行党的理论研究和传播的同时,也极大地丰富了他的精神世界。几十年来,江远老师通过长期的实践,感觉到“两课”要吸引学生,既要有导向性,又要形式多样。所以,他讲课一般采用三种方式:一种是根据学生想听什么,想要了解什么,想要他给解答什么疑问,让学生出题,然后针对性地讲解;第二种是学生边听边出题讲,事先不知道讲什么,像答记者问;第三种就是他讲课以后,学生提问,不管什么问题他都耐心地解答,满足了学生们的好奇心,授课效果非常好。课堂上江老师注意启发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时刻关注同学们的听课情况。对同学们听不懂的问题,他会以自己亲身阅历和体会帮助学生理解,并从不同的角度,运用换位思考的方法,多次讲解,直到学生明白为止。课间他还到学生们中间了解知识掌握情况。他留的习题、作业题都是精选的,适合不同程度的学生。学生作业他全批全改,批改得非常认真,就连一个小小的书写错误也不放过。对学习有进步的同学他会在作业本写上鼓励的话,对抄袭别人作业的同学,他会找来当面谈话,要求重做。他批改作业的时间超过上课的时间。在学生座谈会上同学们手拿一摞作业动情地说:“这些作业凝聚着江老师的心血、汗水和对我们的希望,我们要把它永远珍藏。”

真诚就是对学生平等、民主。尊重,以诚相待。江老师每次上的第一节课对学生说:“我姓江,联系电话是……,同学们有什么问题,请随时找我,也请同学监督我,我在课堂上怎么讲的,我一定做到,不说假话”。对那些只重专业学习和以偏执淡漠的心态看待这门课的学生说:“没有探索寻求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有的学生在课后说:“看到课表上有‘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这门课时,就想是什么样的老师上这门无聊课,实在是可悲啊。可是听了江老师第一堂课后,学生感觉到值得可悲不是老师,正是他们自己”。有一名学生因考的大学不理想,入学后有很强的失落感,于是对什么都感到无所谓,对自己也很放松。江老师注意到他听课状态和课后不认真负责的作业时,主动找他唠家常,问他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他很是吃惊,开始讲了高考失利的苦恼。江老师帮他分析了许多大学生上大学的失落与疑惑的心态,也结合自己如何从一名下乡知识青年的迷茫到怎样调整心态,进行奋斗走到今天的经历和体会。学生后来在笔记中写到:没有想到为人师表的您也曾有过迷茫。我要告别过去,振奋精神,希望以后也能成为象您那样的成功者。

在出色完成教书育人任务的同时,江远教授还积极地开展了科研工作。近几年来,他主持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目前,正在研究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同时主编教材2部,副主编2部,独立完成专著1部、编著1部,完成学术文章16篇,其中国家及核心刊物占半数以上,表现出较高的学术水平。由于他本人的努力钻研及带动指导,使一批中青年教师在学术上得到了发展,促进了学科建设,并于2001年被评为院优秀学科带头人。

二、为人师表 教书育人 是学生敬重的恩师

在履行高校教师的职责,教书育人的平凡岗位上, 江老师为我们展现了为人师表的高尚品德。 江老师的敬业精神十分感人。他是优秀学科带头人,业务精通,教学效果好,但他并不满足,总是认真钻研教材,研究教学方法。他说:“学生可以原谅教师的严厉,却永远不能原谅教师的无知。必须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己,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 ”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江老师能时刻注意严格要求自己。他担任社科部主任又是部党总书记,还承担着繁重的教学任务,虽然肩负繁忙的工作,但是他还广泛地与学生交朋友,在课堂内外关心并指导学生的成长,利用大量业余时间参加各种社团学生活动,受到了学生的普遍爱戴。江老师对学生像父亲一样慈爱,注意发现每位学生的特长,在他授过课班级里,有一位叫张露露学生,对自己是否参加大连市大学生演讲比赛,信心不足,犹豫不决,找到江老师谈了自己的想法,为帮助张露露同学战胜自我,增强她的自信心,江老师亲自帮助她构思演讲文章的结构,反复十几次修改演讲稿,利用周六、周日休息时间,进行演练,最终张露露同学获得大连市大学生演讲比赛二等奖,如今张露露已是某报社的一名记者,毕业前她找到江老师激动说:“老师,没有那次演讲比赛的锻练,我就不可能有勇气去竞聘报社记者这一职业,谢谢您老师,是您给了我勇气和胆量”。

江老师在学生面前既是严师又是和蔼可亲的长者。他既严格要求学生,又尊重、关爱每一名学生。在他的心目中学生没有好、坏之分。他把师爱的阳光一视同仁地洒到每位学生的身上。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他分外地关心,千方百计地帮助他们,这不仅仅是时间和精力上的投入,更是爱心的投入。二十多年中,江老师积累了大量有价值的素材,每一轮的讲稿都用最新鲜的事例,每一讲中都投进最新的信息。为学生的笔记和作业写评语是很费时间的,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更需要认真而周到的思考,有时写的批语都超过了学生的作业。学生对老师的评语逐渐从不重视到重视,有的学生把与老师不同的见解写在笔记本上,还留下空格,江老师认真批阅,写上了自己的观点。谁知并没有说服学生,第二次还强调自己的观点,江老师首先肯定了学生的想法,然后继续谈了自己的观点。反复十几次,谁也没说服谁,期末考试前的最后一次作业,学生写到:随着讨论的进行,我的思想上发生了很大的转变。怎样看待人生与社会,负抒人的成长起着引领航向的作用。依依惜别了……至亲至爱的德育课,我将终生难忘每一句真挚的话语和蕴含着的那颗爱心,唯恐今生再没有如此好的老师和课堂内容了。

在注重用语言教育学生如何做人的同时,江老师更注重身体力行,他以自己的所作所为和自己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使学生领悟到做人的责任以及人生的真谛。江老师是部领导,平日除了教学工作外,还有大量的行政管理工作,即使这样,学生的各类社团活动,只要学生找到他,江老师都会全身投入到学生的活动之中去。有一天,江老师全天都在开会和上课,快下班时,他刚疲惫的走进办公室,学生就找他参加晚上的活动,江老师二话没说,立即答应了学生的要求,晚饭也没顾上吃,认真准备晚上参加学生活动的讲话,忘却了饥饿和疲劳。江老师把当学生演讲的评委、指导学生“太阳鸟”挑战杯赛等各项活动,都当做自己份内的工作,认真去做,他就是这样与学生心心相印。为了放便与学生的联系,将自己电话公布给学生,建立自己博客网页,即使出差在外,也能及时与学生沟通,师生关系非常融洽。课间与江老师行走在校园的路上,经常遇到江老师与学生彼此亲切的呼唤与交谈,那浓浓的师生之情溢于言表。

三、辛勤耕耘 无私奉献 是学生慈祥的父亲

二十多年来,江老师先后为学生集体开过各种素质讲座、与新生座谈、参加学生的班会、为全院学生上党课、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讲座、给学生刊物出专栏等,坚持为学生开展义务心理咨询。还进行了近两千多人次的心理测试。对那些个别要求心理咨询的学生,江老师做到有求必应,帮助学生解决思想上、心理上的障碍,许多学生都是带着沉重和疑惑的心情走进和轻松释然地离开江老师的办公室。曾有一名女同学因失恋而茶不思饭不想,作业不做,自习也不上,江老师先后五、六次找她谈心,帮助她了解、分析情况后,学生终于地解脱了;也曾有一名学生,因不会与同学之间相互交往,而产生了沉重的心理负担,江老师利用心理疗法,帮助他排除了心理障碍,自然地与同学进行交往。记不清的一次次晚归和一次次恳谈,是江老师献给那些成长中学子们的款款爱心。学生们在毕业时对江老师说:“您比我爸了解我还多,我要叫您一声江爸爸”。

“爱”可以创造美好的境界。相反,“凡是教师缺乏爱的地方,无论品格还是智慧都不能充分地或自由地发展”(罗素语)。江远教授时刻牢记近代教育家夏丐尊的两句话:“教育之不能没有爱,犹如池塘之不能没有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他真诚地爱学生,把“爱”作为工作的润滑剂,说话办事,以“爱”为出发点,又落实到“爱”上。他对学生思想上严要求、学习上常指点、生活上多关心,以为社会培养出充满爱心的建设人才为工作目标

上一篇:2003-3005年度大连市“三育人”先进集体

版权所有 大连民族大学工会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