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发文
2018年工会工作要点

大连民族大学工会委员会

大民校工{2018}7号

2018年工会工作要点

2018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总十六届七次全委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以增“三性”去“四化”推进工会改革为主线,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工会群团组织优势,精心打造活动品牌,在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积极建功立业、强化维权服务、深化改革创新方面取得新进展,组织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开启新时代民大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学习贯彻工作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基层工会,通过组织观看《厉害了,我的国》电影、演讲比赛等形式,运用网络平台、传统媒体等多种渠道团结凝聚广大教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2、以开展“三育人”活动为载体,加强教职工职业道德建设为重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劳模精神进校园”等活动,加强对广大教职工、特别青年教职工的思想引领。工会将以“中国梦、劳动美”为主题举办朗诵比赛和演讲比赛。

3、广泛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统美德教育。充分发挥基层工作组织和各类教职工协会的作用,努力培育健康向上、富有特色的教职工文化品牌。继续扶持各类教职工文体协会建设、组织好各项体育比赛赛事;适时开展教职工健康大讲坛活动;举办教职工“诗情画意”手机摄影比赛,展示广大教职工热爱美好生活,追求人生梦想的时代风采。

二、改革创新服务大局工作,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建功立业

1、以教育工会“金桥行动”为载体,帮助教师开展校企合作工作。今年继续帮助我校教师参加“金桥行动”,帮助教师向中、小、微企业延伸,着眼企业所需,创新服务形式,让服务更及时、更便利、更直接。

2、做好先进典型选树和省五一劳动奖章、教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管理工作。按照市教育工会要求,做好先进典型推荐、评选、宣传工作,引领教职工以劳模和先进教师为榜样,为学校的发展做贡献;充分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和职工创新工作室辐射作用,进一步加强我校创新、创业服务团队建设。今年力争向市总工会扶持1-2教师劳模、创新团队建设。推动构建多层次群众性教职工创新创业联盟。

3、组织好我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活动。认真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市教育工会举办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并推荐优秀教师参加辽宁省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和全国第三届高校青年教师技能大赛。

三、以教职工需求为导向,扎实做好教职工服务维权工作

1、加强职(教)代会制度规范化建设。推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教育部32号令)、《辽宁省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和《辽宁省教科文卫系统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程》进一步规范实施;做好第五届一次会议代表提案落实工作;加大教职工代表培训力度,不断提升教职工代表建言献策能力;适时出台《大连民族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

2、完善线上线下教职工服务体系。积极争取更多资源向基层工会倾斜,继续做好教职工医疗互助、福利设施建设、和谐温暖四季送。持续推进“互联网+”普惠性服务,鼓励基层工会搭建教职工网上服务平台,针对会员开展“微”课堂、“微”团购、“微”服务等工作。做好单身教师专场鹊桥会。

四、深化工会改革创新,积极构建工会工作新格局

1、扩大基层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有效覆盖。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工作要求,做好基层工会组织换届工作。推进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大对基层工会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监督力度。

2、打造高素质的工会干部队伍。引导广大工会干部增强“八种本领”,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加强基层工会干部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基层工会干部服务教职工的能力和水平。

3、加大基层工会工作调查研究力度。围绕教职工切身权益密切相关的问题,认真研究分析当前教职工队伍、劳动关系和工会工作中的变化趋势和特点规律,围绕教职工思想引领等新形势下的难点热点问题开展调研,摸清情况,更好地为教职工服务,提高教职工福址。

大连民族大学工会

2018年3月6日

上一篇:关于评选2019年学校“三育人”标兵、先进个人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基层工会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

版权所有 大连民族大学工会 后台管理